文苑风采

说起钱墨痕,他是个在二师文学院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作家

他是江苏省作家协会的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首届导师制的学员,南通市文联签约的作家,迄今已先后于《儿童文学》《雨花》《小溪流》《时代文学》等许多报刊杂志上发表中短篇小说及散文作品逾二十万字。这样一个文字比名字更动人的青年作家,你想不想走近了解呢?

 做杂志是一种情结写文章是一种使命 

大一刚开始时因家中的一些原因钱墨痕只加入了云端杂志社,没有太多的遗憾,反而觉得这样才可以更安心的创作。

大一时,钱墨痕全部心思都投入到了云端,在云端上也刊登了许多他自己写的文章。做杂志是钱墨痕一直以来的情结,在学习到该如何做后,在大二的时候又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办了一本自己的杂志——《子衿》。

 

做杂志只是一种情结,钱墨痕更多的精力还是在写作上。写作对于钱墨痕来说是一件神圣的事。他说,这是一种使命感,当你把笔拿在手上时,就必须去记录一些什么,表达一些什么。他说,写作不需要华丽的装饰,只需要跟随内心灵魂的牵引,用简单的文字写下你所听到的故事。

   认识一个人,一座城都需要时间写作也是 

在大三上学期时,钱墨痕去了台湾学习。这趟游学经历也给他带来了不同的人生感受,他觉得游学的最大目的还是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与当地人聊聊天,在文化和思想上碰撞一下很是有趣。

 

在台湾的那个学期课程很轻松,假期也很多,钱墨痕就利用这大好的时光走遍了台湾的每一个角落。在他看来,要在一座城市生活一段时间,才能知道这座城市是什么样子的。

 

而写作,也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来投入的,“写作可能不会像打游戏那样沉迷,但是一旦很长时间没有碰它,就会有强烈的欲望去接触,去做,去写。”因为花了很多时间去了解,去接触,所以他在文字上总有着特殊的灵感,写出来的作品,才那么深刻。

喜欢安静的写作,也喜欢个性的生活 

钱墨痕喜欢安安静静的写作,清静的环境能让自己更加沉下心来投入到创作当中。他说自己没有特定的风格,但偏爱福克纳那种大刀阔斧的叙事,也会尝试不同类型的文章。他在每次写作之前会在心里有一个故事的预期,但故事最终发展成什么样,他控制不了。也许就是这样一种随心所欲的创作,让读者能在他行云流水的文字当中感受到他独有的个性。

当然,钱墨痕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安静的美男子”,在熟悉的人面前往往会闹得很凶,但他不喜欢特意结交别人,不喜欢客套的应酬。

 

在钱墨痕的生活中,写作并不是他的唯一,他喜欢的东西很多,什么都爱了解一点。

 

 

 

在大三时还写过本戏剧,并找人表演了出来。

 

他说话时逻辑缜密,言语优美,让人感觉他是一个博学的人。他很真实,不管是自我认识还是对世界的看法,他都看的很透彻。有人说他少年老成,有着不同于同龄人的思想,可实际上他不过也只是一个喜欢足球,在写作前会喝一杯可乐,青春洋溢的“六有”青年。只是,他对自己的认识比我们更加清楚,对自己的未来比我们更加明确。

不想离开写作,但也不会做一个纯粹的作家

已经大四了的钱墨痕对未来有着很清晰的想法,并不会像大家想的那样做一个纯粹的作家,但不会离文学太远。

 

他喜欢校园生活的那种氛围,他觉得自己与大学的故事还没有结束,所以他还想在学校多待几年。他知道自己不会像刘同张嘉佳那样成为一名著名的畅销书作家,他希望最好是在一个文学刊物当编辑,即便没有这样,也不会停止写作。

“没有顾虑就不会有后悔”这是他常说的一句话,也许正是因为年轻,正是因为富有无限的可能,所以才可以尽情地施展自己的才华。未来的变数会有很多,但对于钱墨痕来说,生活不需要过多无谓的修饰,一纸,一笔,便足以。

/蔡佳妮 编辑/陈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