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我院刘学军博士获得国家社科青年项目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5-06-30浏览次数:1043

近日,国家社科规划办公布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我院教师刘学军博士获得立项资助——项目名称:“文学视域下的中古僧传书写研究”,项目编号:15CZW017,资助额度:20万。该课题拟以梁、唐两朝《高僧传》为主要研究对象,试图从文学叙事的视角切入,去揭示中古僧传书写的多种特征及其背后的决定因素,以及这种书写范式对于后世佛教史传编撰的影响。该课题的价值与意义在于:(1)突破了既往从史实考订角度研究僧传的取径,聚焦僧传文本自身,发掘僧传特有的文学书写特征,为佛教文学(特别是佛教史传文学)的深入研究作出积极尝试;(2)适应现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整合不同学科“视域”(horizon)、打破传统学科壁垒和实现学科间互动交流的大趋势,从历史、宗教、文学、人类学等“泛文化”的角度透视中古僧传书写的面相及其意蕴,视野相对更加广阔;(3)摆脱粗线条“宏大叙述”的方式,将对于研究对象的讨论,建立在对一个个具体问题考辨的基础上,从文本中提出问题,运用多维度的分析视角讨论问题,从而最终能够相对更加切近情理地解释研究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