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我院冯保善教授在《江苏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5-08-23浏览次数:741

我院冯保善教授在权威期刊《江苏社会科学》2015年第4期)发表学术论文《江南大众娱乐文化与明清通俗小说的崛起——兼论明代通俗小说史“近两百年空白”一说》,该文认为,在《三国志演义》、《水浒传》诞生之后,通俗小说史是否存在着近200年的空白?中国古代文学何以在明代后期迎来通俗小说的时代?对此,人言言殊,莫衷一是。本文从大众娱乐文化视角,探讨了明清通俗小说大众娱乐文化商品的属性,认为作为小说商品,明代前中期根本不曾存在什么"空白";而作为小说文本创作,就创作发展史的角度而言,在《水浒传》与《三国演义》之后,的确出现了较长时段的断档。通俗小说时代姗姗来迟,恰与通俗小说作为大众娱乐休闲文化商品消费时代的迟到直接相关。

 

《江苏社会科学》由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是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大型综合性学术理论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