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我院赵敬鹏博士获得江苏社科青年项目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5-10-15浏览次数:847

近日,江苏省社科规划办公布2015年度江苏省社科基金立项名单,我院教师赵敬鹏博士获得立项资助——项目名称:“《水浒传》小说成像研究”,项目编号:15ZWC002。21世纪的文学与图像关系日趋紧密而复杂,包括《水浒传》在内的古代小说不得不面临“图像时代”的考验,文学的“成像研究”由此方孳。作为对当今文学现实的回应,该课题旨在以《水浒传》这一具体文本为个案,探讨文学生成图像的过程及其审美规律。而这项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在于,以《水浒传》为个案,在基础理论层面探讨文学成像的学理——即小说生成图像的历史与逻辑,以及后者如何“图说”(Ekphrasis)前者,进而为当前的文学与图像关系研究提供理论参照。又因为面向“图像时代”的《水浒传》小说与图像关系研究刚刚起步,侧重价值判断的情绪性表述也就在所难免,所以为进一步研究留下了非常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