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我院刘学军博士参加骈文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677

2015101718日,由南京大学文学院、中国骈文学会与中国古代散文学会联合主办的省思与突破:骈文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骈文学会年会在南京大学召开。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以及韩国等地高校、科研机构和媒体的九十余位学者出席会议。我院刘学军博士与会并发表论文《中古僧传“论赞”书写的文体选择与文化意蕴——以<高僧传>为中心》。

大会开幕式由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教授、中国骈文学会会长谭家健教授分别致辞。朱庆葆教授欣感于南京作为文学之都迎来此次盛会的意义,并表达了南京大学在协同创新上的意愿。谭家健教授勾勒了南京从六朝以来直至民国时期骈文兴盛的历史,并对骈文这种既古老又活跃的文体之研究价值作了申述。

与会学者通过主旨发言、分组讨论与特约评议等形式,就骈文的体式特征、骈文典范的形成及影响、地域文化与骈文流派、骈文研究史、骈文理论批评、域外骈文与当代骈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谭家健教授、武汉大学文学院熊礼汇教授、台湾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所朱晓海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许结教授、南通市政协副主席袁瑞良先生、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莫道才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曹虹教授分别报告了研究心得,徐兴无教授主持大会主旨发言。

骈文是集中体现汉语修辞艺术的一种文学体式,是汉语艺术的珍宝和民族智慧的结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骈文的体性特征、文化功能及审美本质进行重新审视,是本次会议的题旨之一,而多样化的研究角度也是本次研讨会的一大特色。

大会选举曹虹教授为新一届中国骈文学会会长,谭家健为名誉会长,并增补莫山洪、杨晓斌、刘宁、奚彤云、吕双伟为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