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我院冯保善教授应邀赴无锡图书馆讲学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5-11-03浏览次数:524

近日,我院冯保善教授应邀赴无锡图书馆主讲“文学阅读与人文修养”。本次活动是无锡图书馆“梁溪大讲堂·东林文化讲坛”2015年的首讲,近250余名听众现场聆听了讲座。

冯教授结合中国经典文学作品,从“文学与人文”、“不枯竭的人文精神资源”、“人文修养:文学阅读的基本保障”这三个方面分析了文学阅读与人文修养的密切关系。他强调,文学首先是人学,其次她是审美的、人性的、道德的。文学作品蕴藏着无尽的人文精神养料,恰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滋润着人们的心田。他指出,人文是重视人的文化,集中体现了对人的重视、尊重、关心、爱护。一方面,阅读文学经典,可以让我们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提升自身人文修养。另一方面,人文修养又是文学阅读的基本保障。有了一定的文学修养,我们才能体会文学作品中作者想要表达的个人意志、情感、人格,才能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充实人文知识储备。

整场讲座,冯教授引经据典向听众展现了他所认同的文学阅读方法及其对人文修养的深刻理解,对在座听众的阅读习惯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