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我院冯保善教授做客南京广电“市民学堂”节目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5-12-02浏览次数:572

        2015年11月21日8点30分,南京《市民学堂》讲座第82期——《忠义水浒》于南京广电大厦6楼多功能厅举行。江苏明清小说研究会副会长、我院文学院副院长冯保善教授应邀担任讲座主讲人,文学院70余名同学前往聆听学习。
        讲座开始,冯教授首先介绍四大名著的来源,由“四大名著为什么小说体裁集中化”问题切入,引出对《水浒传》的探讨。冯教授指出,《水浒传》是一部以历史为由头的英雄传奇、一曲忠义英雄的颂歌,并通过举宋江一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水浒传》英雄传奇的真实性。
        随后冯教授将《水浒传》与同列入四大名著的《三国演义》做对比,以两书的写作动机、叙事手法、描写人物、刻画重点等方面做详细的比较,来突出《水浒传》与众不同的群众影响力和对历史深刻性的重现。而关于《水浒传》主旨内容,大众普遍认为《水浒传》是一部反映农民起义的作品,而冯教授则认为《水浒传》是商业经济中产生的平等观念和道德意识的产物,并通过大量举例论证该观点。
         讲座后半段,冯教授为同学们细析《水浒传》之“忠”与“义”,指出其两面性,并对书中英雄们的“狭义”和本书核心内容“替天行道”进行了客观评判。最后为同学们剖析了今天人们仍要研读《水浒传》的意义、《水浒传》对现代社会秩序进步的帮助以及其作为古典著作所体现的高度,并以此话题作结,为本期的讲座内容画上圆满的句号。
        冯教授的讲座伴随着台下热烈的掌声正式落下帷幕。在本次讲座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了冯教授的讲解,体悟了古代英雄间的“忠贞信义”精神,促进同学们对于《水浒传》这部古典文学著作现实意义的理解。

 

                                                                                                                                                                                                                   文/张欣妍  图/张露文  编辑/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