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我院"嘤鸣"博士人文系列讲座第二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5-11-28浏览次数:625

        11月27日下午6点,文学院 “嘤鸣”博士人文系列讲座第二场在浦口校区302报告厅举办。讲座题为“重建当代文学文本细读的批评方法”, 由我院陈进武博士主讲,杨思贤博士主持。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杨思贤博士首先向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主讲嘉宾陈进武博士。他表示,陈老师在新型课程开设之际为大家提供相关方法论,很有必要。
        讲座开始之际,陈进武博士以冯友兰先生的《我的读书经验》中的部分话语作序。紧接着,他又列出三点提要:“何为细读,为何细读,如何细读”,以此展开叙述。在“何为细读”版块中,陈进武博士不仅给出了广义的细读的含义,还提出了自己对细读的见解。除此之外,他还为大家推荐了与细读相关的书籍。在“为何细读”版块中, 陈进武博士以小说《孔乙己》中的某一片段为例,形象生动地揭示了细读的奥妙。在“如何细读”版块中,陈进武博士以介绍四部小说为构架,层层递进地为大家讲述怎样细读文本。讲座末尾,陈进武博士以昆德拉的一句“发现唯有小说才能发现的东西,才是小说唯一存在的理由”作结。
        提问环节中,陈进武博士以耐心而又风趣幽默的话语为同学们以及老师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陈进武博士再次强调了细读的重要性,同时表达了对重建当代文学文本细读批判方法的美好祝愿。

 

 

 

 

                                                                                                                                                                                                       文/谭婷  图/孔馨  编辑/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