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我院

发布者:史俊超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897

        2015年11月30日18时,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在浦口校区302报告厅举办了第三场“嘤鸣”博士人文系列讲座。本次讲座是由文学院刘学军博士主持,主讲嘉宾为文学院杨思贤博士,主讲题目为“晚清文士的谈兵风尚与身份认同——以钱谦益为例。”
          讲座开始之前,主持人刘学军博士首先向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主讲嘉宾杨思贤博士,并联系柳如是的事例向我们简单介绍了钱谦益,且对杨思贤博士的开讲表示了欢迎。
          讲座开始之际,杨思贤博士详细地介绍了钱谦益其人,并对自己硕士论文答辩进行了回忆,解释了自己与研究钱谦益的渊源。先后阐述了古代人和现代人对钱谦益的两极评价,由此展开对钱谦益变化人格的叙述。
          说及谈兵,杨思贤博士用诗文证明了钱谦益热衷于政治,并以“时局艰难,晚明学风”概括了钱谦益好谈兵的促成因素,除此之外,还利用钱穆的《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对此作出解释。
          而后,利用鲁迅“豪语的折扣”来引出“钱谦益的政治才能不够突出”的观点,并用周延儒和日本学者吉川幸次郎的观点加以证明。
          接着,解释了钱谦益误解性的期望及其形成原因,一是时代的巨大期望,二是内隐人格理论和晕轮效应,三是制度保障。
  在讲座的末尾,杨思贤博士讲解了钱谦益身份认同的悲剧,钱谦益是文人的代表而不是学者的代表,并联系当今社会文学大家,解释了文人和学者的差别。
          在提问环节,刘学军博士以主持人的身份总结了此次讲座。杨思贤博士以谦虚风趣的态度为同学老师们解答,使师生之间的交流气氛更加浓烈。
          本次讲座,最引人深思的是杨思贤博士提出的有关身份认同的问题,他鼓励大家对此进行研究探讨,刘学军博士也借此表达了“做研究要勇敢地做有争议的课题”的观点,并对同学们的课题研究表示期待。

 

 

 

 

 

                                                                                                                                                                                                           文/学习部  图/孔馨  编辑/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