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武汉大学王兆鹏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6-03-06浏览次数:643

        2016年3月5日下午三点,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主办的“木铎”人文系列讲座第四场于浦口校区302报告厅正式开讲。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武汉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王兆鹏教授。王教授现任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北省古代文学学会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已出版书籍有《张元千年谱》、《宋南渡词人群体研究》、《两宋词人年谱》、《唐宋词史论》、《全唐五代词》等词学著作,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本次讲座开始前,主持人冯保善院长首先表明了这次的讲座是2016年“木铎”人文系列讲座的第一场,然后隆重地向到场教师和学生介绍了主讲嘉宾王兆鹏教授的研究方向以及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在冯院长详尽的介绍后,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开始了。
        王兆鹏教授首先以诗词欣赏的层次与方法开篇,用四首五言诗为例引入了诗歌的审美层次。然后从音韵层面分析了格律诗的音韵特点及规则,并介绍了三句用来分平仄的“葵花宝典”----一句之内平仄相间,一联之间平仄相对,两联之间平仄相粘。在这期间,王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几段由其学生完成的还原诗词的视频作业,画面感十足的视频使得诗词充满了活力与趣味。至此,讲座进入到第二个部分----诗词的艺术还原,王教授以学生的视频作业和他自己的深情演绎为我们带来了生动的诗词讲演。王教授说,诗词本就具有审美趣味,通过视频还原与再现可以丰富诗词中的文化意境,有助于我们欣赏古诗词,提升个人的艺术鉴赏水平。最后,冯保善院长对王兆鹏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自己对于该主题的感想。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文学院的老师与同学踊跃发言,同王兆鹏教授探讨了关于现代诗歌究竟用古韵还是今韵以及画面感是否足以区分文学与非文学等问题。不同的思维碰撞出绚烂的火花,在场同学都获益匪浅。
                                

                                                    

 

                                                     

 

                                                     

 

                                                     
                                                                                                                                                                                                                   文/黄琦琦  编辑/巫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