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嘤鸣"博士人文系列讲座第四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6-03-27浏览次数:589

        2016年 3月25日下午六点,文学院 “嘤鸣”人文系列讲座第四场在浦口校区302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是2016年“嘤鸣”人文系列讲座的第一场,主题为“文献的真伪与版本——读书治学应注意的两个面相”,由我院朱仙林博士主讲、杨思贤博士主持。因为某些缘故,讲座开始之前由刘学军博士代为主持,最后由刘学军博士和杨思贤博士共同作结。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首先向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大致介绍了主讲嘉宾,并赞赏了朱老师在中国古典文献学上的造诣,同时对其在治学方面的严谨与踏实表示了欣赏。在一片掌声中,讲座开始了。
        朱老师的讲座逻辑性强,采用循循善诱式。开篇,他提出五点文献学意识;接着,他直接抛出两个主题:文献真伪与读书治学,版本意识与读书治学。在接下来的讲述中,朱仙林博士紧扣主题,并结合自身经历,进行相关阐述。其中,他相继得出“文献的真伪决定了文献的性质;文献的考据与辨伪工作在文学研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版本问题绝不是小问题,它是从事古代文献的整理与研究的前提;从事古代文献的整理及阅读过程中,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要有文献学意识”这四大启示,屡次强调文献真伪与版本对从事相关研究的重要性。不知不觉,讲座接近尾声,在刘老师对主讲嘉宾的演讲作了总结之后,现场进入了提问环节。
        提问环节中,朱老师对在场的老师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详尽的回答,相信老师和同学们都有所启发。最后,杨思贤博士正式宣布讲座结束。

                                               

 

 

 

 

                                                                                                                                                                                                                     文/谭婷 编辑/巫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