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嘤鸣"博士人文系列讲座第六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6-05-28浏览次数:607

         2016年5月27日14:30,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嘤鸣”人文系列讲座第六讲在浦口报告厅302举办。本次讲座,杨思贤老师担任主持人,邓晓东老师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唐六如的前世今生——唐寅研究漫谈》。
         讲座开始之前,主持人杨老师向大家大致介绍了邓老师,以及邓老师的研究范围和研究成果,同时指出这一次嘤鸣讲座的特殊性——首次邀请外校的老师来开展嘤鸣讲座。之后,杨老师对邓老师表示感谢。在一片掌声中,讲座正式开始。
         邓老师首先讲述了自己对唐寅长时间的研究历程,然后向我们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在明代诗人少为人知的今天,为什么唐寅可以说是一个妇孺皆知的诗人呢?”在吊足同学们的好奇心后,邓老师便从唐寅的“今生”——被戏说的文学形象讲起。可以说,在我们大多数人心中,唐寅的经典形象,就是93年版的《唐伯虎点秋香》中周星驰饰演的唐伯虎。实际上,电影中的情节大抵是按冯梦龙的《警世通言》中卷二十六《唐解元一笑姻缘》改编的。而后,邓老师从《蕉窗杂录》引出屠隆的《吉道人传》,为我们一一解析其中有关唐伯虎故事的原型;同时,还为我们解答了形成“附会”这个现象的原因,并分析出三点原因,让大家对唐寅以及晚明士人的生活状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在介绍过程中,他指出,作为本科生的我们在进行材料选择的时候,应该尽量选择作者自己的诗文、好友对其的墓志铭、同辈人中描写作者的诗文等。之后,邓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唐寅的前世——史传及诗文中的唐寅。他将唐寅的一生分为三个阶段,并结合其诗词为我们大致梳理了唐寅的一生。最后,邓老师就《谒故福建佥宪永锡陈公祠》一诗分析了唐寅的早期思想。
         讲座结束后进行了互动环节,杨老师首先从两个方面总结自己的感受,进行抛砖引玉:第一,可听性强,邓老师的讲座十分适合本科生来学习聆听,从唐寅一步一步讲到晚明社会文化,有着极强的代入性;第二,学术含量高,从唐寅卒年的分析到“发前人所未发”的学术探究都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而后,同学们相继提出自己的问题。接下来,师生之间精彩的问答将现场再次掀起了一个小高潮,引得现场掌声连连。最后,杨思贤老师宣布讲座结束。
         邓老师在讲座中为我们深度讲述了自己对唐寅的全方位研究。相信大家对此受益匪浅,希望大家能从邓老师的讲座中学习领悟到学术研究的相关方法,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进行相应的运用。

                                                                                                                                                                                          文/谢静漪 编辑/巫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