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嘤鸣”博士人文系列讲座第七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6-06-12浏览次数:620

6月8日下午两点半,我院“嘤鸣”博士人文系列讲座第七场在草场门校区教科研楼511报告厅成功举办,洛阳师范学院历史系王国强副教授(网名“@陆浑戎”)莅临并带来一场题为《左书右网:数字人文之我见》的学术报告,刘学军老师主持了该场讲座,我校师生以及南京图书馆、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部分在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人员参加这场讲座。

本场报告中,主讲人从自己丰富的网络电子资源的发掘与利用经验出发,系统地介绍了数字人文研究情境下研究者如何快速了解学术史和研究动态、如何便捷获得所需海量文献资料、如何开展前人无法完成的研究课题、如何以更新的方式发表展示研究成果等方面的问题,以此为基础,进一步阐释了自己对于数字化与传统之关系、数字化的长与短、信息过剩与数字落差、以及数字人文环境下我们应该持有的态度等方面的理解。本次讲座信息量巨大、图文并茂、生动丰富,引起了在场听众的热烈反响。在提问环节,各位听众就自己研究经验和关心的问题提出了各种问题,主讲人一一作答,互动效果十分理想。

本次讲座得到了我校图书馆的协助支持,也是第三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

 

       

 

文图/刘学军   编辑/陈进武

新闻链接:

        王国强,博士,洛阳师范学院历史系副教授,200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获得者,学术专长在于数字人文、中西文化交流、跨文化传播等,在核心期刊刊载学术论文十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近年致力于在线电子学术资源的开发与分享,在数字人文界享有盛名,被广大网友誉为“资源帝”,曾受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开设数字人文主题讲座,深受欢迎。其所开发的“中国(汉学)研究开放获取学术资源集”(http://202.120.82.25/hanxue/index.htm)被学术界竞相免费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