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陈进武博士获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6-06-29浏览次数:813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2016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我院教师陈进武博士获得立项——“新时期文学批评的人性话语研究”(项目编号:2016SJD750005)。人性话语在20世纪中国文学批评中显示出强劲的话语能量,并参与了文学批评的建构过程。新时期以来,文学界形成了人性和人道主义的潮流,文学批评从“文学是人学”的角度,宏观考察当代文学中“人”的因素,强调“人的主体性”,无疑是对“人的文学”的回响。本课题的研究对象是作为新时期文学批评话语的人性话语,着重从“话语-现象”角度对新时期文学批评中人性话语进行探源式的历史研究,以流变为线、争鸣为面、批评家为点、形态为中心,着力展现新时期文学批评中人性话语的变革,揭示新时期文学批评的历史境遇。如此把握文学批评及其运行逻辑,有利于阐明新时期文学批评历程中“阐释的焦虑”问题,同时对当代文学批评谱系的完善及文学批评发展提供可靠参照。

编辑/巫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