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陈进武博士应邀参加中国新文学学会第三十二届年会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6-07-22浏览次数:689

2016年7月15-17日,由中国新文学学会与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中国新文学学会第32届年会暨“思想史视野与中国现当代文学创作”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石家庄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丛刊》《文艺争鸣》《当代作家评论》《福建论坛》《新文学评论》《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的专家学者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年会。我院陈进武博士应邀与会并报告论文《1990年代“思想与学术”讨论的发生、衍化与限度》,立足“思想与学术”关系这一学术命题,以李泽厚、王元化、邓晓芒等学者为考察中心回顾并反思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关于思想与学术的讨论与研究,理清了存在问题与有益的学术资源。

开幕式在河北师范大学博物馆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国新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张永健教授主持,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王大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炯研究员、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刘醒龙、长江学者、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张福贵分别致辞。这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100多篇论文,按照相关主题分为四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安排了特约评议人,与会学者各陈己见,并积极听取他人意见和建议,研讨过程气氛热烈,展现出现当代学者富于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闭幕式上,各组代表分别就本组研讨情况做了总结与汇报。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胡景敏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李遇春教授报告了中国新文学学会过去五年的发展,并宣读了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改选与增补情况。

此次学术研讨会传递了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前沿信息,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为现当代学者之间的广泛交流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平台。

 

 

 

 

附:中国新文学学会为国家一级学会,前身为中国当代文学学会,于1979年7月成立于广西南宁,创会会长系著名作家姚雪垠。1980年会址迁设在广东广州中山大学,1984年会址迁设在湖北武汉华中师范大学至今。1991年8月更名为中国新文学学会。中国新文学学会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是中国当代文学领域的重要学术团体,学界将两者称为“南会”与“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