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我院赵敬鹏博士在《扬子江评论》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6-08-29浏览次数:616

        我院赵敬鹏博士在CSSCI来源期刊《扬子江评论》(2016年第4期)发表学术论文《绣口与锦心——〈天香〉的“语-图”关系分析》, 该论文指出,《文心雕龙》从“驺奭之群言雕龙”中觅得灵感,进而以雕刻龙纹比附文学这一“语言艺术”的创作,换句话说,文学家的工作即以“绣口”处理“锦心”般的文思。而按照海德格尔的“世界图像时代”理论,“锦心”实际上是作家对世界图像的把握,或者说世界呈现于作家心脑中不可见的内视图像(亦即康德所谓的“心象”),“绣口”通过语言对上述图像进行造型描述的过程中表达出意义,这同时也是符号学关于“语-图”关系的一般规定。如果用“绣口”与“锦心”这组范畴指称王安忆的《天香》,则再合适不过了,因为她着重刻写了园林建筑、书法绘画以及刺绣等图像,其中的“语-图”关系非常值得关注。

编辑/陈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