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冯保善教授主讲书香南京大讲堂之《儒林外史》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6-09-26浏览次数:566

925号(周日)下午,南京传世名著《儒林外史》品读会在中山陵十朝历史文化园举行,主讲人为文学院院长冯保善教授,书香南京大讲堂全媒体直播。

《儒林外史》成书于南京,是一部章回体长篇小说。全书共五十六回,约四十万字,描写了近两百个人物。小说假托明代,实际反映的是康乾时期科举制度下读书人的功名和生活。作者对生活在封建末世和科举制度下的封建文人群像的成功塑造,以及对吃人的科举、礼教和腐败事态的生动描绘,使小说成为中国古代讽刺文学的典范,是中国文学史上批判现实主义的代表作。

在讲座中,冯保善教授侃侃而谈,从从世家浪子到文学巨匠、灵魂扭曲的一代文人、人格是最高的学位、伟大的讽刺艺术、《儒林外史》和南京的前世今生等五个方面品读了《儒林外史》。冯教授指出,鲁迅认为,《儒林外史》出来以后,中国才有了真正的讽刺小说,前无古人,这个评价非常高。我们从《儒林外史》里面能不能读出我们自己,能不能读出我们的周围的人?作为历史文化遗产,《儒林外史》已经成为世界各族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具有着永久的典范意义。可以讲,吴敬梓以他的《儒林外史》的创作而不朽,作为经典名著的《儒林外史》,也将永远以他璀璨的光辉熠耀人间。

全场观众座无虚席认真聆听,报告厅内不时传出阵阵掌声。

 

                  

 

编辑/陈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