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嘤鸣”博士人文系列讲座第八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6-09-28浏览次数:590

    2016928日下午3点,文学院“嘤鸣”博士人文系列讲座第八讲在我校浦口校区228教室顺利举办。此次讲座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马昕博士,讲座主题为《咏史诗“翻案”现象中的史学阐释方法》,刘学军老师担任本场讲座主持人和点评人。

马昕博士本次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揭示了咏史诗在叙事、抒情之外的议论传统,进而指出“案”与“翻案”现象的大量存在;其次,概括出中国古代咏史诗翻案中的常见历史解释方法,如因果分析、价值判断、外部比较、内部归谬等;最后,从文史交叉研究的前景、文学题材研究的出路、史学阐释研究的缺失、通代平行研究的空间、通俗实用研究的方法等若干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

本次讲座举办当天虽然天气恶劣,但依然没有阻挡同学们的参与热情,百余名听众聆听了此次演讲,大家在感受主讲人丰富的学识和绝佳的口才之外,还见识了一篇优秀的学术论文从生发问题到材料遴选再到形成结论的过程,分享到了学问之趣。

马昕博士在认真讲课

同学们在认真听课

来自同学的提问

刘学军老师做最后总结

 文/陈晓琳、任婕 校/刘学军 图/新闻部 编辑/巫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