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嘤鸣”博士人文系列讲座第九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6-10-29浏览次数:564

        2016年10月28 日下午两点,“嘤鸣”博士人文系列讲座第九场《城市化中的城市语言研究》在浦口101教室顺利举办。王玲博士为主讲人,我校陈进武博士为主持人,此外我院孙彥、吴蔚、戴晓凤、史俊超等老师以及部分学生参与聆听。在讲座过程中,王玲博士以生动的语言、别开生面的讲解为同学们展示了一个新的知识领域。
        王玲博士分析了城市语言的特征进而介绍了城市语言研究的背景,阐释了城市语言与城市方言的区别。这个区别正是城市语言是多元化异质的系统,而城市方言是城市语言的组成部分。
       接下来,她列举出两个具体的研究案例。案例一是以“有+VP”格式研究言语社区内的认同与使用,得出“语言认同和语言使用变化趋势同步,一般使用率会低于认同率,而口语和书面语也反映出同样的趋势的”结论。案例二是通过北京方言中儿化音和合肥方言中zi的变化趋势研究城市化中本地居民和外来移民的语言适应行为,得出“语言适应行为是一种不可回避的存在,它的特点是‘趋高避低’的”结论。
        对于同学们在讲座中提出的一些问题,王玲博士做出了细致的回答,从回答中,我们懂得了语言的本质是它的交际功能,没有好坏之分。同样,语言本身具有开放性,一些网络用语的产生与消亡是源于语言的优胜劣汰性。
      最后,陈进武博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小结。他首先赞赏了王老师从理论到案例的讲授方式,表示这样形象地凸显了城市语言的实践性。接着,他表明,这次讲座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知识上的收获,还有方法和视野的进一步拓展。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走向了尾声。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接触到了一个从未接触过的领域——城市化中的城市语言,而王老师循循善诱的演讲方式以及有趣的演讲内容,既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这个领域的兴趣,又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实践对于一个研究的重要性。

 

                                                                                                                                                                                                   文/院学习部 编辑/巫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