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嘤鸣”博士人文系列讲座第十一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6-10-30浏览次数:597

        2016年10月29日下午3:30,文学院“嘤鸣”讲座第十一讲在我校126教室顺利召开。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文学院蔡德龙副教授,主题是“中国文学繁简观念变异讲座”,主持人是杨思贤教授。
        讲座伊始,蔡副教授就鲜明地阐述了中国文学繁简观念变异的原因:一是上古文献载体决定了文章之简。蔡副教授,通过对上古所处的条件分析,证明了古人写简字由载体决定,与其他无关。二是不同文体决定繁简各异。蔡副教授将赋,骈文的繁与绝句的简相对比,引出西方人“绝句是怀孕的静默”这句话以证明其观点。他还提到王若虚对欧阳修《秋声赋》繁的批判,从而引出刘勰的观点:繁简都是一种风格,只是“思赡者善敷,才核者善删”罢了。三是立场不同。苏轼作为古文家,以“衰”字来评论八代文章之“繁”,仅仅是因为骈文不符合他的立场而否决。
        纵观繁与简的发展的规律,各个朝代所侧重的都不同,这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了不同朝代因为背景、时代发展不同,而对文章的标准不同,评价不同,对繁与简的观念也不同。正因为标准评价,和繁简观念的不同,意味着我们应该更加客观地去理解不同时期的文学。
        本次讲座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与激烈的提问落下了帷幕,相信此次讲座必定能使同学们对中国文学繁简观念有更深的了解,并为今后对文学繁简的研究打下基础,更会给每位同学带来丰富的文学知识。

                                                                                                                                                                                                 文/范雪枫 编辑/巫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