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嘤鸣”博士人文系列讲座第十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6-10-29浏览次数:546

        2016年10月29日下午两点,文学院“嘤鸣”讲座第十讲在我校126教室顺利召开。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王永吉老师,他主要从事史部文献整理与研究,也曾参与中华书局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工程,为点校本《史记》修订组的主要成员之一。
        今天,王教授给我们带来了题为《从钱泰吉到赵生群——<史记>修订本的前世今生》的学术讲座,讲座现场由文学院副院长杨思贤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王永吉教授给我们讲述了“校勘四法”,分别是本校、他校、对校和理校,并简单地介绍了这之间的区别;随后,他例举了一些著名的学者和其相对应的作品,让我们深刻了解到文献的整理是一项规模较大、任务艰巨繁重、颇具挑战意义的行动,对后人的研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接着,王教授给我们讲述了他本人参与点校本《史记》修订的经历,并说明了《史记》修订本的主要成就:广校读本;参校全面;纠正标点疏失;保存资料,方便读者;新撰校勘记;多领域专家协作;优化完善;后出转精。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他们作为学者的专业精神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着实让人钦佩和敬仰。
        在讲座的最后,有三位同学向王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分别是史籍的传承问题、读好古籍的方法和文献整理的相关问题。王教授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看法并给出了专业性的意见,尽力地解决同学们心中的困惑和疑虑,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本次讲座对于同学们的专业学习会大有裨益,相信积极参加的同学在这场讲座中一定能够获益匪浅。

                                                                                                                                                                                                    文/刘丹 编辑/巫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