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四川大学教授周裕锴为我院师生带来宋代六言绝句主题讲座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6-11-21浏览次数:717

        2016年11月20日下午三点,文学院“木铎”人文名家系列讲座第六讲在草场门校区教科研楼503顺利举办,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周裕锴教授发表了题为《宋代六言绝句的绘画美和建筑美》的主题演讲,副院长杨思贤主持本场报告,我院古代文学教研室部分教师和我校文科院系学生五十余人冒雨参与聆听。
        周裕锴教授现为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苏轼学会会长,在宋代文学研究、禅宗语言与文学研究、阐释学研究等领域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本次讲座,周裕锴教授以闻一多论诗格律之美(音乐美、绘画美、建筑美)为话头,指出六言绝句在体式特征上所存在的音乐美缺失问题,以及绘画美与建筑美参与补偿的可能性;并以宋人心目中的唐代六言绝句典范为基础文本,详细解析出宋人六言绝句中绘画性的词汇类别及构词方法、五言绝句与六言绝句在艺术功能上的区别、以及有巧妙用典与工整对仗所营构的建筑美。最后得出结论:词汇上的绘画美和语法上的建筑美决定了宋代六言绝句的文体特征——这是一种空间的诗,而非时间的诗;是作用于视觉的诗,而非作用于听觉的诗。六言绝句在整个诗歌批评史上不被人重视,或许只有用“以画为诗”的观念去重新审视才能领略其中的美感。
        现场问答环节,师生听众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周教授一一予以回应和解答。整场讲座,周教授儒雅的学术风度和严谨的学术态度给听众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文/刘学军  图/杜文静 编辑/徐辉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