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扬州大学姚文放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7-02-03浏览次数:601

2017114日上午9时,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文放应邀来我院讲学。姚文放教授是扬州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尤其是在文艺学、美学方面有很高的造诣。文学院院长冯保善主持讲座,文学院副院长杨思贤、科研处副处长王淑芬以及文学院部分青年教师聆听了讲座。

 

姚文放教授首先从学科建设开始谈起,提出学科分化的历史渊源及其优劣,认为学科分化最大的好处在于整合资源和形成规范。其次姚老师从回顾扬州大学文学院自身学科建设的角度出发着重强调了人才培养、研究生教学的重要性。尤其是研究生学位点的申报,对我院有启发意义。

 

然后姚老师重点谈到了重点学科建设以及学科梯队建设。在重点学科建设方面,希望我们能通过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这一平台多出成果,加快学科发展的步伐。尤其是在当前国家提出“双一流”的背景下,更具现实意义。此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本校教师的内部优化,要注重对本校青年教师的培养,这可以结合学校提出的博士化工程考虑。在讲到课程建设质量工程的时候,姚老师结合自己在扬州大学文学院的经验,认为精品资源共享网络课对推广学科知名度有很大帮助。

 

紧接着姚老师讲到另一个方面即科研发展。姚老师认为科研成果主要可以分为四类,即科研项目、奖项、论文和专著。在科研申报方面,主要谈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项目。总体来说,教育部项目比较容易申报成功,提醒青年老师不要只盯着国家社科。即使在国家社科内部,后期资助项目也是相当不错的,也是比较容易申请。此外,还有一些省级和市级的项目也可以考虑。在谈到论文的时候,着重提到C刊的在扬州大学的级别分类,这对我院青年教师投稿也有参考意义。最后提到著作虽然在科研权重方面不如论文,但是一个学者一生还是应该有一到两部代表作才是。

 

短短两个小时的交流,姚老师主要从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两个方面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交流。尤其是通过其在扬州大学自身学科发展的实际经历出发,为我们的学科发展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特别是科研发展这方面,无论是对整个学院还是中青年教师自身发展来说都是非常重要,许多老师都有意犹未尽之感。

/史俊超   编辑/陈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