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赵敬鹏博士为我院师生打开“文学与图像”研究的新视域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7-03-18浏览次数:567

2017317日晚6点,文学院“嘤鸣”博士人文系列讲座之十二“文学与图像:文学批评的新视域”专题讲座在浦口校区302报告厅顺利召开。此次讲座主讲人为我院赵敬鹏博士,主持人为我院副院长杨思贤博士,史俊超等老师和文学院学生也参与其中。

讲座开始前,副院长杨思贤作出了以文学与图像是在文学理论研究方面的一个新兴领域为主题的重要讲话,接着就宣布讲座开始。

 

讲座伊始,赵敬鹏博士先为我们介绍了文学研究被分为的三个方面:文学理论、文学批评以及文学史。他同时点明,这三个方面虽然是人为划分的,但其之间的联系是不可忽略的。至此,赵博士开始了今天演讲的主题。讲座中,赵博士为我们简要介绍了文学图像研究的重要方法:“语-图”比较符号学,并通过《檀香刑》惩罚图像的语言再现与《天香》的“语-图”关系分析,来具体说明这一重要方法。

 

在《檀香刑》惩罚图像的语言再现中,赵博士分析了“惩罚”图像与“罪行”的隐喻,其中主要包括对阎王栓、凌迟、檀香刑的分析。他提到,与《水浒传》中单纯的为泄愤而屠杀不同,《檀香刑》中以图像形式隐喻“罪行”。例如,“阎王栓”用来惩罚“有眼无珠”的小虫子,“凌迟”用来惩罚追求独立精神和个人尊严的钱雄飞,“檀香刑”用来惩罚拥有笔直脊梁不屈服的孙丙。从中,他得出《檀香刑》的惩罚图像针对并隐喻了受刑者所犯下的“罪行”这一结论。然而,惩罚图像并非“自然而然”的生成和静态呈现,而是需要刽子手的表演实践。最后,赵博士通过分析小说中因受刑而引发的声音与惩罚图像间的“唱和”关系,说明它体现的惩罚图像的“惩戒”效果,从而深刻地分析了“图像”与“声音”之间的关系--我们是通过眼睛这一直觉器官与图像发生关系,而这种身体的在场同时也适用于受刑者。

 

接下来,赵博士通过《天香》的“语-图”关系分析进一步举例说明了“语-图”比较符号学,以及通过分析“造园”与“位置记忆法”中的化静为动,进一步说明了文学与图像的关系。

 

在提问环节,大家的提问热情逐渐高涨。从在《檀香刑》的分析中被忽略的枭首问题到绘本中图像与文学之间的关系问题,赵博士都一一对此做了详尽的解答。

 

通过这次讲座,相信我们接触到的文学与图像这一崭新的天地,开阔了自己的视野、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同时,该次讲座还为我们今后在文学批评方面的学习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让人受益匪浅。

/李科霖、史佳楠 编辑/陈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