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我院教师应邀参加昆山一中省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7-04-26浏览次数:579

4月21日,我院金荷华教授与王岩博士应昆山市第一中学邀请,参加该校申请的省规划办“十三五”重点课题“苏教版高中语文经典作品细读教学的行动研究”的开题论证会及相关教研活动。活动中,两位老师均对课题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建议,获得与会专家的好评。

    金荷华教授从四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课题研究要有实效性和时效性,才真正有价值;二是,该课题应该具有国际视野和本土行动,才能获得坚实的理论支撑。“细读”理论虽源自西方,但要力求符合我国国情,凸显江苏地方特色,这样更加扎实;三是,开题报告可以对“经典”作品进行统计、分类,研究内容的分类力求严谨、缜密,研究思路要体现“行动研究”,可以对“苏教版”作虚化处理;四是,补充和推荐了数十本更有参考价值的专著和期刊。

    王岩博士从三个方面肯定了该课题的重要意义。一是,选题的必要性。认为中学语文课堂依旧缺乏直接、有效的富有可操作性的文本细读理论,亟需进行系统研究;二是,切入点的准确性。认为,对“行动”研究是抓住了要害。中学语文课堂的文本细读应该是师生与文本之间的有效互动行为,而非个人的高头讲章;三是,课题研究结构科学合理,体现了从具体到抽象的逻辑过程,具有可操作性。

此次开题论证和教研活动体现了我院良好的教科研实力和历史传统。

/王岩   编辑/陈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