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弈和朗诵社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7-05-04浏览次数:591

        五一小长假结束了,小伙伴们收收心,静下心来朗读吧,分享一段文字,一种生活,相信自己就是生活的美学家。
        2017年5月3日下午3点15分,弈和朗诵社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浦口学区美丽的东湖举行了“一段文字,一种生活”朗诵决赛。
        董卿在朗读者中说过:“朗读属于每一个人,朗读是传播思想、传递情感、传承精神的一种手段。”怀揣着一种情怀,一份诗意,社长朱雯决定创新朗诵艺术的表现形式,抓住春天的小尾巴,于校园东湖碧波之上的弯弯长廊进行了朗诵决赛,以自然为天然的背景墙,声音为媒介,情入景,景含情。
        首先由弈和朗诵社社长朱雯为我们介绍了今日的评委,他们分别是文学院学生会主席助理朱铭铭,文学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李倩,文学院分团委组织部部长景悦,随后她为我们简单地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具体活动流程。流程如下:决赛内容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需要选手自由选题进行诗文朗诵,鼓励配乐朗诵等创新艺术形式;第二个环节是在朗诵完毕后由评委团针对诗文内容进行自由开放式提问,朗读者结合自身理解给予回答。

        经过初赛的激烈比拼,总共有六组选手入围本次朗诵比赛的决赛,她们分别是蔡佳妮,李敏,范雪枫,王雅昕,谭婷,郭佳鑫,曹栋梁。决赛选手介绍完毕后,社长及评委团宣布决赛正式开始。


        社长及评委团根据参赛者初赛排名顺序,首先宣布李敏组合进行朗诵。她们为大家带来了一篇优美的散文«迟暮»。配合着动人的纯音乐,她清晰地吐露着对文字的感悟,语调合着音乐起伏而变得生动,那不是春日的明艳妩媚,也不是夏日的绚丽多姿,而是暮秋的宁静温婉,透过声音的温度仿佛见到了张爱玲那孤独优雅的背影。与前一个组合有着很大不同,范雪枫组合选择了北岛的著名诗篇«回答»,铿锵有力的嗓音,清晰沉稳的吐字,都是对诗歌的用情解读,她们坚定地表达出了诗人用悲愤至极点的冷峻口吻写下对暴力世界的怀疑。


        然后是王雅昕组合配合着渔光曲的背景音乐朗诵了顾城的诗歌«归来»。那是一份沉重且带着倦意的表白,温和的嗓音饱含了天真而奇妙的幻想世界,引领着观众感受到了朦胧诗歌的魅力。谭婷同学为大家朗诵了«变老的时候»,不急不缓的语调温暖人心,短短的几分钟的朗诵,说出的却是人生的真谛,心底最深沉的想法,安慰与感动是听者的共鸣。

      
        郭佳鑫同学的朗诵闪耀着一颗赤诚的爱国心,坚定有力量地朗读着«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反复地咏叹是爱国情怀的直接抒发,体现了一名当代大学生激昂向上的饱满的爱国情感。最后是曹栋梁同学的«教我如何不想他»,传统的反复与比兴与曹同学温润的嗓音紧密配合着,初闻其声她的情感不是激烈的,但是余韵悠然,暗藏热切的情感。
        评委团认真聆听,及时发问,让在场同学听到了朗读者的理解与思考,让多方的思想火花激烈碰撞。本次比赛达到了活动的最初目的,为唤起同学们对朗诵的热情,鼓励同学们分享文字中体现的独特情感,并以此表达自己细微的情感,将朗诵与生活相结合。至此,本次朗诵决赛圆满结束具体成绩详情见附文。
        朗读,是把文字转化为有声语言的一种创造性活动,是属于每个人的创造美的活动。但如今,朗诵的人群正在逐步地缩小,社会大众多把朗诵定义为一种特定人群的表演形式。在快速的信息化时代,我们需要放慢脚步,体味身边滋味。在日复一日碎片化的信息浏览中, 我们需要读一读完整的文本内容,沉淀下来感受内心的声音。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一名朗读者,用声音还原文字的美!

                                                                                                                                                                                                                                                                        文/王雅昕    编辑/徐辉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