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我院教师携学生参加全国秘书学知识技能大赛获佳绩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7-04-30浏览次数:552

       2017年4月29日、30日,“全国高等院校秘书专业知识技能2017年大赛”在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隆重举行,参加这次大赛的是来自全国各地33所高校的46支参赛队伍,其中包括184名参赛选手。为了加强我院秘书学专业的建设、激发学生对于专业学习的热情以及领略各大高校秘书学精英的风采,来自秘书学专业的大一的滕妍、梁世双,大二的朱铭铭、李倩在史俊超辅导员、陈进武老师的带领下去参加了这次比赛。
       这次比赛共持续了两天,比赛内容包括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包括公文改错+方案制作、方案制作展示、写录比赛)、职业形象与素养、才艺展示这四个项目。我校由大一、大二学生组成的队伍与其它高校由大三学生为主体组成的队伍相比,实力较弱,但是每一个人都拼尽全力来展示我校风采、为校争光。
        首先开始的是基本技能这一项目的比赛。在所有项目中,基本技能这一项是最考验专业技巧的、也是最难的。它要求在150分钟内根据给定的公文,找出内容、格式、语句等方面的15-20处错误,并按要求进行改正。参赛团队需根据给出的综合材料(如会议、接待、调研、大型活动、危机公关、企业综合行政事务处理等),按照要求整理出一份规范的方案以及汇报展示PPT。我校队伍的计划是滕妍、梁世双迅速完成公文改错,朱铭铭与李倩做方案制作的整体规划。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缺乏完整的方案制作经验以及在审题、整体规划、任务分配上都没有做到冷静应对、合理安排,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并不理想。但他们必须调整心态以应对接下来的考验。
       10分钟的休息过后,基础知识项目的竞赛开始进行。我校队伍需要在50分钟之内完成70道单选题、30道多选题。这些题目的内容以秘书学概论、秘书实务为主,涵盖中国秘书史、秘书公关原理与实务、文书处理和档案管理、管理学原理等6门主干科目内容及少量文史哲知识拓展题。可以说涵盖十分广泛,极大地考验了个人的知识面宽度。在这之前,我校队伍尽全力备考,但是因为学科课程安排限制,大一、大二的学生还并未过多地涉及专业知识,一些接触到的课程也是大二下学期正在进行的,所以大家只能在备考时搜集题目并不断练习,但过程中难免存在着很多错漏。在大家的努力下,这一环节也是艰难地完成了。
接下来的才艺展示项目以及职业形象与素养项目,四位同学都做到了正常发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最终,李倩同学荣获 “硬笔书法 ”二等奖、朱铭铭同学荣获“速录比赛”二等奖、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朱铭铭、李倩、梁世双、滕妍)荣获团体二等奖。
       通过参加这次比赛,秘书专业的学生更清楚地了解了自己的优势、也明白了在学习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并加以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秘书专业得以更好地发展。

 

                                                                                                                                                                          编辑/徐辉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