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培计划】我院圆满完成2017年江苏省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7-08-24浏览次数:873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高中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发挥骨干教师在教学实践中的示范引领作用,814日至18,我面向省内高中一线教师举办了2017年江苏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班。

文学院院长冯保善教授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副院长杨思贤博士主持。

 

开班仪式上,文学院院长冯保善教授从努力攀登,行走在江苏省高中语文骨干教师的道路上;立德树人,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学相长,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等个方面对参训教师提出具体要求。冯保善教授表示,骨干教师要有教育理想,要有人文素养,要有创新意识,要有专业能力,要有成功的教育实践。他希望各位参训教师认真研修学习,努力提升自我,为江苏省高中语文教育做出应有贡献。

针对新版语文教材古诗文篇目大幅增加的情况,本次培训针对性地邀请了南京大学徐兴无教授、高小方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倪文锦教授,我院冯保善教授、蔡德龙教授,语文特级教师冯为民,南京市教研室语文教研员徐晓彬,江苏省特级教师曹勇军为参训教师授课。专家们通过案例教学为骨干教师们优化古诗文教学策略,并从训诂、文化背景、文体意识和文化常识四个角度,开阔参训教师的观察视野,提升古诗文文本深度解读能力,为教师们改变以往教学中的单一设计,尤其是改变文言文教学中只重“言”不重“文”、古诗词鉴赏中“无话可讲”的局面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此外,本次培训班还为让学员充分了解中办、国办于 2017 年初发布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一文中“传统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提法的内涵及其对未来高中古诗文教育的影响,明确高中语文教师在这场文化转型与即将到来的教学变革中的定位。

参训教师们表示此次学习收获颇丰,深刻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在今后的教学中要会学以致用,将学到的新知识内化到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去,要不断反思教学实践,在高中语文教育教学特别是古诗文的教学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图 王珏  编辑/陈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