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冯保善教授、赵敬鹏博士参加读图时代的中国古代小说论坛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7-08-25浏览次数:656

2017年8月21日-23日,“读图时代的中国古代小说创新论坛”在东南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六十余位学者参与了此次论坛。会议由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主办,南京大学文学院、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广东省中国小说研究会等单位协办。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副会长冯保善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大会主题发言。冯保善教授所提交的论文是《论江苏明清小说创作的历史分期》,该文以详实的资料梳理了明清时期江苏辖区小说发展的历史,认为元末明初是“序幕期”,明代中后期为第一个“繁荣期”,清代顺、康、雍年间为“继续发展期”,乾、嘉时期为“巅峰期”,此后江苏小说进入“馀势期”,光绪二十四年迄宣统三年为蜕变期,具体揭示出江苏明清小说在整个中国小说史中的地位和突出贡献,并展示了如何在地域文化视野中进行小说史研究,具有方法论意义。

 

 

赵敬鹏博士作了题为《论〈水浒传〉“朴刀”的失传——基于文学与图像关系视角》的小组发言,论文参照图像研究文学,并“以图证史”般考证“朴刀”的失传问题,受到与会学者赞许。

 

 

编辑/陈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