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当代著名作家张晓风老师讲解“台湾人物的38句世说新语”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657

        2017年10月31日下午两点半,“木铎”人文系列讲座之十六——“台湾人物的38句世说新语”在浦口校区教学楼302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当代著名作家张晓风老师,主持人为文学院院长冯保善教授,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学前教育学院王冬梅老师,文学院陈进武老师、王岩老师、戴晓凤老师、刘亚宁老师、张想老师、吴蔚老师和任浩老师。文学院及其他院的同学们也都积极参与其中,认真地聆听了张晓风老师的讲座。
        讲座伊始,冯保善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简要介绍了张晓风老师。他还引用了张晓风老师的经典语句,言辞间表露出对张晓风老师的深深敬佩。
        张晓风老师首先诙谐地说,想在自己没有忘记许多事情之前,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将朋友们之间令人感动的言辞分享给大家。张晓风老师表示,讲座内容皆是她的亲身经历,是她觉得最可以代表当时台湾人文精神的句子。张晓风老师以叙述者的口吻向我们讲述了语录背后的故事,这其中不乏如林海音、余光中、梁实秋等耳熟能详的大人物。在张晓风老师的叙说下,无论是赫赫有名的大家,还是默默无闻的普通人,都鲜活生动起来,同学们都听得十分认真,感受到了言语间的脉脉温情。
        张晓风老师的演讲从增添人生的情趣、面对生死的抉择、对待苦难疾病的态度等方面谈起。她用周梦蝶一句“我假装不怕”的独特言语抒发了对生死的豁达乐观;王鼎钧“我的今天永远比明天好”的平淡语句表达了对生活的期待;隐地“啊哟,都出了彩色版了”的活泼语言展现了生命的美丽。张晓风老师还以自身做手术的经历来叙说对待苦难应有的积极向上的态度,给予了同学们很大的鼓励。
        张晓风老师的“世说新语”不仅有令人感动的质朴话语,更有对其的深思与感悟。张晓风老师撷取生活中细碎平凡的事情,总结出人生的智慧与经验,用简单温情的语言娓娓道来。在这38句中,或有短小精悍的对人生的哲思,或有认真率性的对生活的态度,无一不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
        在张晓风老师的演讲结束之后,陈进武老师以读者的身份作了总结。他觉得,张晓风老师的散文思想至深、语言至美、情感至真,抵达了形而上的精神信仰和生命哲学的高度。在听完张晓风老师回忆中的38句“世说新语”后他有两点深刻的感触:第一点,张晓风老师的演讲像是在给如今的我们打开一扇门,一座打开台湾文化的大门;第二点,我们可以透过这座门看见我们不曾熟悉的文化人物的生活剪影,他们面对生命的态度,都透露出中国人难得的情感与思想,值得我们去学习。
        最后,我们江苏二师的同学向张晓风老师提出了“泛娱乐化时代,传统写作该如何记录当代文化“的问题,老师以南京的法国梧桐遍布大街小巷,独不见中国梧桐以类比,表达了对传统文化的惜切之情。同时也呼吁同学们留心身边的细节,丰富自己的文学作品。面对第二位同学“当代教师如何对学生更好地带来积极影响”的问题,张晓风老师用猴子实验的例子,指出人类社会分享聪明智慧,用示范教育的方式去启迪贡献,提出了可以让学生对文学产生兴趣从而进一步学习的观点。
        本次讲座令同学们获益匪浅,不仅知晓了台湾当代人文精神,还领悟到积极心态对人生的重要性。张晓风老师用质朴细腻的话语使同学们对人文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相信同学们在生活中能够更加有信心!

 

 文 / 王国栋、孙梦琪    编辑 / 徐辉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