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我院教师应邀参加“五四新文化运动与安徽”国际学术论坛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584

2017129日至10日,由安庆师范大学与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安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五四新文化运动与安徽”国际学术论坛在安庆顺利举行。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北京鲁迅博物馆、中国传媒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上海报业集团等24家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以及来自韩国、苏丹、乌兹别克斯坦的海外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主题演讲和分组研讨两个阶段。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师范大学谭桂林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杨洪承教授、南京大学张光芒教授、西北民族大学张向东教授、安徽师范大学方维保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杨剑龙教授、安徽大学王达敏教授、东南大学王珂教授、北京鲁迅博物馆姜异新研究员作了主题演讲。各位专家就会议主题展开学术争鸣,对五四新文化运动与当下思潮、五四历史观的演变理路、中国文学的现代传统、皖籍近现代作家群的生成机制、胡适与陈独秀的革命性与文学性、胡适与佛学、陈独秀与基督教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多元碰撞,精彩纷呈。分组研讨阶段,与会专家围绕大会主题各抒己见,现场气氛活跃,发言充分体现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我院陈进武老师提交了《经典化进程中的抉择与突围》的学术论文,与学者们交流了当代文学的经典化问题。

闭幕式上,闽南师范大学胡明贵教授、天津师范大学范伟教授作分组总结,他们认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既有学术大家富有创见的智慧引领,又呈现了青年学者的锐意进取精神。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彬彬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成果,指出“五四新文化运动与安徽”这一论题意义重大,希望与会专家会后能继续推进这一论题的研究。安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王永兵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并致答谢词。

 

 

 

编辑/徐辉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