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杨思贤博士畅谈“先唐文学的复习方法与备考策略”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604

2017年12月28日晚6点,文学院副院长杨思贤老师的“先唐文学的复习方法与备考策略”考研辅导讲座在浦口校区教学楼302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到场的有陈进武老师、苏扬剑老师,以及文学院各级的学生们。大家对此次讲座都充满了兴趣,早早地在报告厅内等候。
      杨思贤老师本次讲座主要意在帮助同学们理清考试与复习的关系,让同学们在面对各种考题时有相应的应对策略。杨思贤老师借用2000年至2016年期间的南师大的考研真题的统计数据,说明了在面对考研复习时,需要注意重点突出和全面覆盖两个内容。
       杨思贤老师首先说明复习时首当其冲的是梳理知识结构,只有先梳理才能够整理出重点,并且有效地针对重点进行复习。他提出建议,在考研复习中,可以以袁行霈主编的《中国文学史》为主要复习材料,辅以报考学校推荐的教材。
       杨思贤老师在这里以《中国文学史》第一卷为例,分析了《新语》的结构及特点,向同学们提出:要学会从教材不重要的文段中学会提取有用的信息,并运用到自己的答题中。
由于古代文学强调“知人论世”,杨老师在这里特地强调了目录的重要性。以西汉辞赋的变化为例,老师采用目录梳理的方法,归纳出西汉辞赋随时代的纵向发展的特点,同时也引导同学们学会通过目录看书来了解整体框架的方法。
古人著述的结论是从何得来的呢?杨思贤老师先用先人的话语引证自己的观点,接着举出实例进行佐证,最后回归字句做出详细分析。杨老师以古人评陶诗的方法,向我们阐明了如何将作者的思路转变为自己的思路,为同学们的复习提供了不一样的思路方法。
      杨思贤老师选用了《中国文学史》中一段材料的注释,带着大家分析了注释所传递的信息——从不同层次对《左传》和《战国策》的说辞进行深度的比较,向我们提出了关注注释的建议。
      杨思贤老师以重点知识“建安文学”为代表,通过扩展与建安文学相关的诗歌流派的方法,论述了复习知识需要从纵横两方面进行,用重点带动非重点知识的复习,更有效地将历史学“活”的观念。
     同时,建议我们同学,每个重点时段、重点作家、重点专书必须熟悉2—3篇作品,用作品带动对文学史的理解,并为答题储备知识。
      杨老师还提到,一个作家不同时期所创作的作品与他的经历是密不可分的。熟悉一部文学作品就需要了解此作家的生平经历,根据作家各个人生阶段来进行研究探讨深层含义。
       在考研复习中,除了要储备相关的文学知识,还需要广博群书,进行适度有效的拓展。杨思贤老师在这里向大家建议复习时可以选择有关经学史、思想史和宗教史的书籍,来进行知识的补充与完善,了解重要而基础的概念、命题、专书,从而形成自己完整的知识储备系统。
      针对论述、问答、分析题,杨思贤老师以鲁迅评价《史记》为例,详细说明了如何回答观点论述题。即首先需要破题,对题目进行自我的解释;接着分层次阐述,用举例的方式结合作品的成就进行不同方面的论述;然后可以进行适当的拓展;最后就是总结观点并点明主题。
    在这次讲座的最后,杨思贤老师还给大一、大二的同学们提供了学习先唐文学的方法。他认为,同学们应当多读书,文史哲混融,进行综合学习;其次不畏难,注意书籍中的训诂与典章;最后平日里加强对专书的研读与探讨。

                        

                        

                        

                        


                                                                                                                                       文 / 唐雨薇、钱思瑜     编辑 / 徐辉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