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江锡铨教授开讲《百年新诗断想》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646

2018年4月25日下午2点,我院江锡铨教授在浦口校区教学楼302会议室带来了第二十一场“木铎”讲座——百年新诗断想。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是张淼副书记,出席此次讲座的有赵光亚老师陈进武老师、史俊超老师以及文学院的学生。

讲座伊始,江锡铨教授以“我们为什么要讲新诗?”为切入点,指出在话剧与散文迅速发展的情况下,新诗发展不容乐观的现状。其原因是传统诗歌一直处于正统位置,是文化政治的中心。江教授认为新诗是现代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文学体裁体现了文学的革命性和全民性,其全民性在抗战时期尤为突出。新诗是其他体裁的诗歌无法替代的,它对百姓的影响十分深远。

然后,江教授指出新诗在很多方面取得了成就,给人们带来了许多启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追求创作或抒情主体的自由和独立。他通过列举徐志摩的《偶然》,穆旦的《一个民族已经起来》等作品,来说明对于一个成功的作品,它的创作或抒情主体必然是自由独立的。

二是创造了许多凝结着诗人意志或感受的诗歌文本与诗歌意向,使诗歌创作走出抒情,并添加了更多抽象的感受,来展现其作品的艺术表现魅力。

三是诗歌体式的丰富与完备,使得古典诗和爱情诗得到了发展。四是诗歌语言的变革与丰富,使得诗歌语言可以直接拿来创作诗歌文本。

接着,江锡铨教授分析了百年新诗从开端到各个重要时期的发展及特征。在诗歌形式的研究上,得出了第五个启示,即艰难而执着的形式美学建设。

最后,赵光亚老师从创造主体、诗歌形式与语言、诗人意志及情感等几个方面,总结了江教授的讲座内容,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现当代文学的学习过程中,对新诗能够多加关注。

 

 

/程露、朱捷、新闻部 /杨珊 编辑/陈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