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复旦大学陈忠敏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664

2018年4月25日下午3点,复旦大学教授陈忠敏应邀在我校草场门校区教研楼503报告厅,举办木铎讲座第二十二讲“汉语演变的一中心多层次说及其研究方法”,文学院副院长杨思贤为主持人,文学院教师侯超、邵天松、姚徽及部分学生积极参与了讲座。

首先,陈忠敏教授简洁明了地阐述了谱系树模式是语言演变的最为经典的理论,其内容是:语言从原始语自然演变,到分歧越来越大,不断分化为方言、语言、语族、语支等。随后他又以印欧语为例,详细地说明了在多中心混合型发展模式下,人们普遍可以熟练地运用多种语言,且语言之间相互渗透的道理。

然后,陈教授参考语言演变的历史、人文背景等因素,大致把语言演变分为三种类型:谱系树分化类型、多中心混合类型和一中心多层次类型,并分别介绍了它们的特点。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陈教授列了一条鲜明的时间线,来展示移民与方言的层次的关系。他将从秦统一中国开始的移民情况一一列举出来,阐述以中原官话为中心地的汉语辐射圈时间长、辐射面广的现象,呈现出汉语方言官话化、少数民族语言汉语化,南方特别是东南方向,方言多而复杂,而西南、西北、东北等中国边陲地区的方言相互间差异小的结果。陈教授提到,如果从空间的角度出发,语言折叠的表现,则包括平面的横向折叠以及海拔的竖向折叠。

最后,陈教授以上海方言为例向我们展示了语言背后的知识,他对汉语演变的历史和各种研究方法的精彩阐释赢得了在座老师与同学由衷的钦佩。同时,同学们也发现自身语言学知识的薄弱之处,相信在之后的学习中同学们一定能够有所精进。

 

 

 

/华颖、宁妍 /史佳楠 编辑/陈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