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王锡九教授漫谈唐宋文学读书方法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672

为增强大学生的读书意识,给同学们提供有效的读书方法,普及唐宋文学的有关书目以便辅助课堂教学,2018年5月18日下午两点半,木铎讲座第二十二讲“漫谈读书方法——以唐宋文学为重点”于浦口校区教学楼302报告厅顺利进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王锡九教授,主持人是冯保善院长,参加这次讲座的还有文学院教师杨思贤、刘学军、苏扬剑张响。文院学生也积极参与,厅内座无虚席。

讲座伊始,王锡九教授结合自身当年在校读书时的经历,从个人受益和社会贡献两个方面,说明了读书的重要作用。同时,王教授指出读书要通透,要掌握文史知识、字词解释和典章制度。此外,王教授通过列举《杜甫为郎离蜀考》《李商隐南游江乡再辨证》等相关的事例,指出电脑、手机都不能取代书本,这些电子产品只能到起技术性的帮助作用,做学问还是应该读纸质文本。

接着,王锡九教授归纳了他硕士阶段的学习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夯实基础,了解常识和运用知识;二是读历史书,重视理论;三是在古代文论上花功夫。他针对性地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有价值的书目,如《唐代政治史论述稿》《中国文学批评史》等对唐宋文学有研究意义的书籍,并给我们推荐了大量集部书籍。

然后,王锡九教授结合自身写作的经历,分享了他的读书方法。首先,他要求我们读经典书籍,要从名家、名篇读起。经典书籍适用于各个学科,阅读它们是十分有价值的。其次,他提到我们不能局限于白话文阅读,鼓励我们读古文,这样有利于文史知识、典章的运用积累。再次,要将作家作品和文史资料结合起来阅读。最后,他提倡我们要养成读书时做笔记的习惯,并列举了当代大学者钱钟书的例子――《管锥编》便是钱钟书将读书笔记整理而来的。王锡九教授总结道:“一个人读了很多书,如果不写,就不会写文章!”

在问答环节中,对读书的顺序取舍方面,王锡九教授强调:兴趣是阅读的关键。同时,要和任课老师多交流,听取老师的建议。在本次讲座中,同学们获益匪浅,懂得了真正科学有效的读书方法。

 

 

 

 

/王国栋、熊珍  /彭霞 编辑/陈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