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教育部长江学者顾黔顾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760

2018年5月24日下午两点半,木铎讲座第二十三讲――“江苏方言的研究”于浦口校区教学楼302报告厅顺利举办。主讲人是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顾黔顾教授,主持人是我院侯超老师。

讲座伊始,顾教授指出由于江苏不南不北的独特地理位置,各市、镇方言相差悬殊,使其成为官话与官话交界点,呈现出地域位置和方言发展的紧密关系。接着,顾教授从语音、词汇、语法三个主要方面比较了长江下游官话与非官话的异同,探讨了两岸方言相互接触及各自演变的过程。

在语音方面,顾教授以长江两岸“不”、“面”、“跪”等字方言读音不同为例,解释了江北地区声母浊音已清化,江南地区依旧保留着浊音以及声调数量由苏州、无锡等地的8个声调递减到泰兴的6个声调等现象。在语法方面,顾教授比较了北京话、江淮话及吴语的句子结构,分析了在这三种方言中的直接宾语与间接宾语位置的异同。

最后,顾教授简单介绍了长江两岸在词汇方面的差异,总结出历史的演变、各朝各代的移民现象及社会发展等均是影响江苏方言发展的因素,他鼓励同学们在学习语言学的同时,也要扩充地理学、历史学等方面的知识。

讲座临近尾声,侯超老师总结到,学好语言学需要持之以恒的积累,要认识到语言的共性超越个性,投入其中自然能品味出语言的乐趣。

 

 

 

 

/乔倩倩、成思瑾 图/张雨涵 编辑/陈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