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阅读理论发展与有效教学”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史俊超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1011

2018530日下午3点,在草场门校区现代教育技术楼603教室,“阅读理论发展与有效教学”讲座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以阅读理论发展为突破口,探究有效教学的途径及方法,主讲嘉宾是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荣维东老师,江苏第二师范学科语文专业的学生积极参与,听讲认真。

首先荣介绍了今天讲座的具体内容,共分为五个板块,分别是:当前阅读教学发展概览、文本解读理论及其发展、几种常用文本解读策略、文本细读理论及其发展、几种文本细读有效策略。

其次,荣老师从中外名家、及课程标准对阅读的定义为切入点,分析阅读是什么。在明确这些定义的基础上,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阅读的类型和阅读的功能,并引导同学们思考阅读教学的任务。

再次,荣老师为同学们梳理了中国古代至近现代的阅读教学理论发展过程,并结合“部编本”教材阅读板块的编写体例以及《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向同学们分析,当下语文教育中阅读教学的重要性。同时,荣老师还从学生阅读角度,介绍阅读的心理学模型,共包括五种:“自下而上”模式、“自上而下”式、交互模式、阅读的文本加工理论、阅读中的元认知。此外,荣老师还就阅读策略进行了简要介绍。

接下来,荣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几种常用文本解读策略,主要包括:文本细读、互文见义、想象还原、基于文本层次进行解读、基于文本类型的解读。

然后,对文本细读理论及其发展过程,荣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探讨,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文本细读的概念与条件、文本解读国内外研究状况、文本细读基本理论等。老师还就文本细读有效策略进行了介绍,方法包括:细读法、语义分析、情节分析、猜测和提问、关联推论、批注法等。理论的学习是为了指导实践,荣老师对文本细读的教学应用也进行了独到的分析。

最后荣老师给大家推荐了参考书目及相关文献。书目包括:朱光潜《谈文学》、周振甫《文章例话》、童庆炳《文学理论教程》、钱理群的《名著重读》、孙绍振的《名著细读》、王先霈的《文学文本细读》。相关文献包括:方智范的《语文教师要成为文本作者的“知音”——谈当前语文阅读教学的若干问题》、沈大安的《文本解读的观念和方法》、李安全的《文本解读及教学策略》、王磊的《接受美学与文本解读》、王崧舟《文本细读,徜徉在语言之途》等。同学们也就阅读教育的相关问题和荣老师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收获颇丰。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语文阅读教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荣老师也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在这个领域继续深入研究,形成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图文/邵熠璇  编辑/陈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