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府建明教授漫讲佛学三调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8-06-23浏览次数:686

2018622日下午三点,木铎讲座第二十五讲佛学三调——作为历史、传说、信仰的佛教在浦口校区招待所二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主讲人是江苏出版社总编辑、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府建明教授,主持人是文学院院长冯保善教授,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刘学军老师和吴蔚老师。

首先,府建明教授就研究佛学的方法,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简单介绍了"佛学三调"所包含的内容。府教授详细地从"历史性"维度、"传说性" 维度、"信仰性" 维度教大家如何去研究佛学。 

接着,府建明教授从宗教研究的复杂性、佛学研究的独特性和现代学术分科三个方面阐述了"佛学三调"产生的原因。其间,他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讲述了如何正确地处理"佛学三调"的关系。

最后,府建明教授呼吁大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并提出当前弘扬佛教文化的主要方法有以下三点:凸现文化、加强学术和尊重信仰。冯保善院长和刘学军老师就本次讲座的相关内容、佛学的研究方法以及佛教古籍的状况进行了精辟的总结,阐释了独到的见解。其中,刘学军老师建议同学们有时间要多出去走走,南京也是一个很有佛学底蕴的城市。

提问环节中,府建明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迷信和信仰的界限以及西方神学的地位等问题简单地做了解答。本次讲座上府建明教授在佛学研究、信仰、历史传说方面对同学们展开了引导与启发,一定会给大家在佛学方面带来许多收获。

 

 

 

 

 

/ 宁妍、梁媛  图 / 杜文静  编辑 / 徐辉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