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南京师范大学钟振振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1009

如今,考编、考公务员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的热潮。那么,宋代的选官制度是怎样的呢?让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去回顾928日下午230分的那场木铎人文系列讲座26——宋代的公务员考试与文化精英治国的内容。讲座地点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浦口校区招待所二楼报告厅,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南京师范大学文学研究所所长钟振振教授。参与本次讲座的还有文学院院长冯保善老师、刘学军老师、梅华老师、刘欢萍老师、吴蔚老师、张响老师、史俊超辅导员以及浦口校区的学生们。

 

 

 

首先,钟振振教授为了让同学们对选官制度有一个总体的把握,为我们介绍了选官制度的来历与演变。从贵族担任官职的世卿世禄制,到以推荐为主的察举制,再到唐宋科举制,古代的选官制度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人才。钟振振教授列举了潘安有才华、有颜值和李質考试未第的例子,让同学们对选官制度有一个直观的了解。

然后,钟振振教授详细地讲解了宋代的选官制度。和唐代的科举制度不同,宋代的选官制度相对完善,考试方式有策论与诗赋。由于考察的诗赋具有需要遵循格律和在规律中创新的特点,因此有利于安排最合适的人到最合适的岗位上,这同时也就是为何宋朝将最优秀的人才都囊括在内、文化高度繁荣的原因。如陆游、宋祁、文天祥等,他们同是科举出身,但是对宋朝乃至整个宋代文化的发展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钟振振教授还提到,科举考试选拔出来的人才不仅仅是文采好,他们在各方面都有卓越的表现。钟教授还列举了丁卫救火一例,让同学们对当时科举以及人才都有形象的认识和深刻的了解。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对韩愈的文风提出疑问。钟振振教授强调韩愈文笔俏拔,具有独到的审美特征,并且还解释了诗歌中的美刺手法以及文章中的批评都是一种“温柔敦厚”的表现。还有同学谈到复兴与复古运动,钟振振教授解释,若从政治上来看,复兴运动则带着政教的观念;从文化角度来说,文学的复兴也是一种审美风尚的变化。就文风而言,每种文风都有其美丽之处。因此,钟教授也提出了对文本的陌生化和熟悉化的观点。

 

 

 

钟振振教授的讲座像是一架时光机,带我们在宋代科举的世界里漫游,也让我们认识到宋代选官制度、文化政策对文学的影响,从而使我们离传统文化以及文学又更近了一步。

 

/王国栋

/李玉梅

编辑/唐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