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我和一本书的故事”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者:史俊超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1009

        十月到十一月是“雅阅”读书月。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营造浓厚的校园读书文化氛围,提高同学们的演讲口才和临场发挥能力,我校文学院特于201810171430分在浦口校区教学楼102教室举办了“我与一本书的故事”主题演讲比赛。

 

 

【赛况回顾】

        比赛开始前,选手们坐在位置上一遍又一遍地默背着演讲稿。为了缓解选手们紧张的心情,主持人单琳捷讲述了阅读的重要性和趣味性,以此拉开了比赛的序幕。主持人还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四位评委∶16级的谢菲、吴真,17级的姜俊杰、单琳捷。

 第一位选手孟新雨带来的演讲题目是《美,有时让人忧伤》。她通过《青铜葵花》这部小时候看过的作品向我们传达了她对苦难生命的理解和感悟。接下来的谈雅姝带来的演讲题目则是《青苔不会消失》,她以一种全新的角度为我们展现了令人震撼的精神世界与生存景观。

 

 


          而许恩源带来的演讲题目则是《中国在梁庄》,他慷慨激昂的一句“我笔写我心”让人印象深刻。李思宇带来的演讲题目是《我和〈月亮与六便士〉的故事》,她以细小的故事引领我们思考人生的重大问题。

 

【演讲稿精选】

 在看这本书之前,我已浸淫在精神高蹈的书海里太久,看了太多高知分子描绘的美妙蓝图,我变得飘飘然,过于理想主义,果真以为国泰民安,不见人间疾苦了。羞于承认但必须承认的是,我同样深感无力,倘若自己被抛在那些处境里,恐怕也只能做束手无策的难民,任由命运处置。这本书让我强烈地感受到,脚下这片土地纵使已经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却依然有它苦难深重、不为人知、大部分人也不愿直视的另一面。

                     ——谈雅姝《青苔不会消失》

 

 德国心理学家里普斯说:“悲剧的目的,是使我们通过同情,能够欣赏人身善的力量。”这是一种净化。净化是什么?莱辛说:净化不是别的,是把情感转化为符合道德的心理习惯。落墨成香,聚页为章。我很庆幸在人生的一开始就读了曹文轩先生的作品,是他的文字让我第一次接受苦难的洗礼,尽早褪去幼稚;是他的作品让我对生命有了深刻的认识,并对生命充满了尊重和敬意。

                ——孟新雨《美,有时让人忧伤》

 

 改革开放之后,一些村民开始信教,精神有了另外的寄托,但信教的人在其他村民眼中是愚蠢的,并且常常被轻视,经商理念先进,已经生過七胎却执着于生儿子的煥嫂子,留守老人帮儿子带孙辈,但有一种今天我帮你带了孩子,以后你就要给我养老的心态,在金钱的冲击下,老人带孙辈,有时像是换取养老的资本,而那些外出谋生的人,在村庄里一个个性格鲜活,在城市里,他们常常失去声音,成为无言的异乡人。

——许恩源读《中国在梁庄》有感

 

【比赛结果】

     在所有的选手都比赛完成后,四位评委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他们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每一位参赛选手进行了评分。最后,评委们在全面深入地讨论中一致认为:

 

一等奖 】

  谈雅姝  

 

【二等奖】

孟新雨、许恩源

 

【三等奖】

李楠、宁妍、李玉梅

 

                                                        

 颁奖结束后,谢菲对选手们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并对此次比赛进行了总结。以书为友,当我们第一遍读一本好书的时候,我们仿佛找到了一位朋友;当我们再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仿佛又和老朋友重逢。

/付珊

/王馨怡、庄思琪

编辑/唐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