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向阳花支教队成功开展霜降节气知识普及课堂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690

        一叶知霜降,一雨知深秋天气渐冷,我们迎来了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2018年1026日下午15:20,向阳花支教队伍前往沿江小学,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霜降的相关知识。许婕在本次支教活动中担任主讲老师,参加本次支教活动的还有王馨怡和李敏。

        课堂开始,许婕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二十四节气的大概知识,随后开始了今天支教的主题——霜降。她以一则神话为开头,介绍了霜降的由来;用图片展示霜降时节的好风景,并鼓励孩子们可以趁着周末和父母一起去爬山,切身感受霜降已至时大自然的变化。接着许捷给同学们听了一首介绍霜降知识的儿歌在听完两遍后,大家一起合唱。课堂气氛被儿歌调动得很活跃。

        之后,许婕给出了一个霜降日期的计算方法。因为这是一个新知识,加上计算对于同学们来说相对困难,所以许婕带着同学们一起计算,同学们听得很认真。

        随后,许捷向同学们介绍霜降的吃食。用图片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告诉孩子们霜降时节宜吃柿子、鸭及萝卜。并让同学们扮演各地区的人,了解各地在霜降时传统吃食的不同。

        最后,许捷向同学们介绍了霜降的相关习俗。许婕想让孩子们举手发言背诵《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但孩子们很积极,争先恐后地举手,最后变为全班一起背诵,孩子们声音洪亮,师生之间互动效果良好。

        霜降不仅仅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文明的宝贵精神财富。本次特色支教在促进师生之间沟通交流,锻炼师范生教学素质的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对霜降的了解,引导学生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文/王馨怡

图/王馨怡

编辑/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