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刘欢萍副教授讲述红楼人物与诗词的关系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1017

2018103014点,嘤鸣讲座第二十三讲“今宵便有随风梦,知在红楼第几层——红楼人物与诗词散论”于浦口校区招待所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我校文学院副教授刘欢萍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讲座由文学院辅导员戴晓凤老师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浦口校区的部分学生。 

 

 

讲座伊始,戴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刘欢萍老师,刘老师在2017年成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图像与文学视野下的乾隆南巡书写研究》,并出版了专著《乾嘉诗人吴锡麒研究》,在《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江苏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文章20余篇。

 

 

清代词人纳兰性德曾写下这样一句诗:“今宵便有随风梦,知在红楼第几层。”从古至今,红学便被历代学者所研究,但无论怎么研究都离不开对文本的理解。刘老师从《金陵十二钗图册判词》、花名签酒令、红楼诗词与人物性格三个方面出发,用诗词文本解读红楼,解读更深层次的内涵。

在《金陵十二钗图册判词》部分,刘欢萍老师为我们详细地讲解了十二钗薄命女子的生世。“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这首判词将钗黛二人放在同一首中,无座次之分,也暗示了宝玉弃官出家、宝钗的凄凉下场。判词还用图片“香橼”谐意“元春”,用判曲“依旧是风尘肮脏违心愿”暗示妙玉主动选择的悲惨下场。刘欢萍老师还将黛玉与王熙凤相同的家教形式与不同的人物性格对比,告诉我们家庭教育至关重要。

 

 

红楼梦第六十三回 《寿怡红群芳开夜宴》,其中的花名签行酒令,更是一种对红楼人物命运的暗示。如宝钗抽到牡丹花“艳压群芳”“任是无情也动人”的酒令,符合宝钗的人物形象;又如黛玉抽到芙蓉“风露清愁”“莫怨东风当自嗟”的酒令。而曹雪芹在此处笔法风格也与前文不同,一句诗的出现往往是为了引起读者对上句或下句的联想,如香菱抽到并蒂莲“连理枝头花正开”的酒令,而下句“妒花风雨便相催”更能暗示她被夏金桂折磨的悲苦命运。

 

 

在谈及红楼诗词与人物性格时,刘欢萍老师以钗黛二人为例,通过对白海棠和柳絮的不同描写,表现出二人截然不同的性格形象。黛玉的《咏白海棠》风流别致,一首《唐多令》表现了她忠于爱情、多愁善感、寄人篱下的情绪幽怨感伤;宝钗的《咏海棠》温雅沉着,其《临江仙》更是体现了她华丽不失沉稳、理性又不失热情,洞明世相、看淡聚合,洋溢着积极进取的昂扬斗志的特点。

讲座临近尾声,刘欢萍老师推荐我们阅读《红楼梦》中出现的《题帕三绝》《葬花吟》《秋窗风雨夕》等诗词作品,并让我们参考《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红楼梦人物论》等书,以便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与研究《红楼梦》。

文/王国栋

图/周杨、魏旭

编辑/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