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我院成功举办 “时空维度与《儒林外史》”全国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张响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789

2019817日至19日,“时空维度与《儒林外史》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儒林外史》学会(筹)、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明清小说研究》编辑部、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联合举办。会议开幕式由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冯保善教授主持,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潘文教授致欢迎辞,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陈美林先生,中国《儒林外史》学会原会长李汉秋先生,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会长萧相恺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儒林外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先后致辞。

会议收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及研究院所50余位学者提交的会议论文,就吴敬梓与《儒林外史》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等主要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会议论文或以新的研究视角,或以新的研究方法,或开拓新的研究领域,聚焦“时间”“空间”两个主要维度,展现了《儒林外史》及吴敬梓研究的学术前沿成果,将吴敬梓与《儒林外史》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被学界誉为现代吴敬梓与《儒林外史》研究两位大师“南陈北李”,耄耋之年的陈美林先生和李汉秋先生,不仅亲临会议,还带来了新撰论文。陈美林先生《“儒林”之旅的回顾与反思》,回顾了其半个世纪以来《儒林外史》研究的历程与心得,对后辈学人多有启发;李汉秋先生《清朝的堂吉诃德暨其幻觉的高贤——莺脰湖名士群的精神分析》,则是对小说人物鞭辟入里的分析,显示了前辈学者小说人物研究之功力,为后辈学者树立了典范。

(陈美林先生与李汉秋先生)

本次会议论文,呈现出如下几个方面特点:

首先,作家作品研究求“新”、求“深”、求“细”。关于吴敬梓之生平、交游、思想,以及《儒林外史》之主题、人物、写作方法,前辈学人已积累了丰硕的成果。本次会议一方面显示出学界对《儒林外史》作家作品持续的研究兴趣,也显示出视角求“新”、论证求“深”、切入求“细”的特点。

其次,小说与社会文化综合研究是《儒林外史》研究的学术增长点,以《儒林外史》为基础的跨领域甚至跨学科研究令人耳目一新。《儒林外史》作为一种篇幅较长、细节丰富、描写鲜活的文体,既是彼时社会文化生活史之文献佐证,也同样可以通过对社会文化发展状况的把握,体察小说的创作旨趣和文学成就。故本次与会学者提交了一系列相关论文,涉及社会文化生活之方方面面。

再次,“时空维度”为选题热点,文学与区域关联研究“联点成面”、形成规模。本次会议主题为“时空维度与《儒林外史》研究”,有多篇论文从地缘文化、区域文化的角度展开研究,并以“时空”为视角深化了吴敬梓研究和《儒林外史》作品研究。

第四,接受史研究依旧活跃,呈现出视角多样化的特点。接受史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兴起的文学研究方法,将文学作品完成后的接受过程纳入研究视野,在小说研究领域亦产生了丰厚的研究成果。在本次会议论文中。接受史亦是多为学者共同选择的话题,且呈现出视角多样化的特点,让与会学者们看到了丰富而细致的《儒林外史》接受史图景。

会议闭幕式由文学院副院长赵敬鹏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朱万曙教授致闭幕辞,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的学术质量,以及主办方的周密安排,并祝愿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在中国古代文学,特别是《儒林外史》方面的研究,能够取得更多发展,成为新的研究重镇。会议期间还召开了“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原会长萧相恺先生代表上一届理事会作了总结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我校冯保善教授当选新一届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会长。


编辑/邹青、史俊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