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王跃平老师谈初中语文教学设计

发布者:史俊超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618


2021915日下午,“笃行”系列讲座第十七讲“初中语文教学设计例析”于“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南京市科利华中学教科室主任、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南京市人大代表王跃平老师。文学院师范生在线聆听了报告。

王老师指出,当前的语文教学强调“大单元”教学,老师们可以在教学设计中提供支架,用简单的问题引导学生体会课文的思想情感。语文教学要以学习者为中心,老师课前最好调查或预设学生们对于课堂内容可能产生的疑问,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展开教学。此外,应让学生学会从语文的视角思考问题,积极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学习语文的习惯。王老师还提供了一些教学设计的基本方法:第一,“沿题溯源”,即拿到文章后要引导学生思考题目内涵,并以《紫藤萝瀑布》《孤独之旅》等经典课文为例进行讲解;第二,“援疑质理”,学生援疑而学,教师援疑而教,如《狼》《早秋山中作》均可使用该方法;第三,寻找切入课题的要点,根据所教课文的特点,准确把握文本中的语言要素,巧妙切入,如讨论《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中的“看”以及《孔乙己》的“半”“笑”等。

讲座的最后,贡如云老师进行了总结,她强调要注重设计任务驱动型教案,引导学生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提高语文能力,同时教师应深入领悟“援疑质理”等教学法背后的教理,并将这些方法合理运用到语文教学中去。

文/图 学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