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地理大发现与明清小说

发布者:史俊超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556


20211110日下午14点,嘤鸣讲座第四十四讲“地理大发现与明清小说”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郑安光老师,由我院刘欢萍老师担任主持人,文学院百余名同学在线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郑老师从地理大发现的原因、条件和发展三个方面切入,通过讲述威尼斯、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兴衰等带有神秘色彩的历史故事,吸引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地理大发现的时代背景。

紧接着,郑老师抛出了主要论题:文学创作必然与生活息息相关,而地理大发现又是如何影响明清小说的?继而举例剖析了地理大发现与明清小说的关联。主要以《红楼梦》《镜花缘》等明清小说中由于地理大发现而传入中国的物品为例,引发了同学们的热情讨论。


随后,郑老师依据地理大发现中的“洋物”,列举了明清时期的中西方差异。同时又指出地理大发现后,中国被动卷入世界体系之中,这对明清小说的创作以及后来中国文学观的塑造产生了深远影响。

讲座尾声,同学们积极提问,师生间的互动十分热烈。郑老师提醒同学们在研究文学时,要学会将文学与其他领域进行融汇研究。本次讲座不但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地理大发现与明清小说之间的关系,也使同学们对多领域对照研究的认知更加深刻。


/倪珊 王琼悦  /新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