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其前身为创建于1952年的江苏教育学院的中文系。1959年开始招收普通本科生,为当时江苏省内为数不多的中文本科专业。1980年开展专升本学历教育。1996年,与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四年制师范类普通本科教育。2013年,学校转制更名为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中文系改为文学院。

历史上,先秦诸子研究大家诸祖耿、“三礼”研究大家钱玄、中国诗学研究大家吴文治等,先后在此任教。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秘书学、汉语国际教育3个本科专业。其中,2019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汉语言文学专业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拥有中国古代文学、儿童文学2门国家一流课程,以及语言学概论等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中国古代文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省级精品课程,戏曲与传统文化、文学理论引论等省级在线课程。

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十四五”重点建设学科,拥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江苏区域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江苏基础教育特级教师教研融合创新团队、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以及“语文教育研究中心”“基础教育数字资源建设基地”等。学院承担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华古诗文吟诵与创作试验高校主要工作,是江苏省明清小说研究会会长单位、江苏省当代文学研究会秘书长单位、江苏省修辞学会秘书长单位等。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在专任教师中,有教育部高校中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333”工程人才、省社科优青、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省“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省教学名师等20余人。迄今为止,学院专任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项目等40余项,研究成果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多项。教学成果获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等。文学院集体曾获评江苏省“工人先锋号”、团总支多次荣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等荣誉称号。

本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宗旨,文学院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搭建舞台、保驾护航。文学院依托学科特色、悠久文脉和深厚积淀,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化育人活动将教育引导与实践养成相结合,精心打造学科思政特色创新项目。近年来,文学院先后策划组织了“木铎”“嘤鸣”“笃行”人文系列讲座,建设了“文心·书香校园”“文心雕龙”“风·雅·颂”校园文化品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周”“雅阅读书月”等活动,建有“新媒国学”“二十四节气”“校园课本剧”等特色第二课堂,在传承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努力发挥当代大学生的传承与引领作用,形成了具有独特专业风格的学生工作特色。学院整合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创新比赛等多方面力量,树立良好学风,展现博大人文精神,提升创新能力,着力培养政治坚定、思想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文院学生。

近三年,学生获得校级及以上各类奖项达到150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达到200余项;学生在发表学术论文、高质量学科竞赛、“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方面的成绩逐年攀升。“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连续多年获评省级重点团队、调研报告获评江苏省优秀调研报告。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江苏省选拔赛2项荣获省级一等奖;第十二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取得重大突破,2人获得一等奖,3人获得二等奖,其中李灵同学代表学校参加长三角地区师范生基本功大赛荣获三等奖;文学院毕业生钱墨痕在校期间荣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多名学生获评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