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9日,文学院在草场门校区教科研楼505会议室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实践教育和用人单位座谈会。本次会议邀请到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校长张翼飞、南京市第五十四中学校长陈小波、南京市宁海中学(分校)校长钟丽萍和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副校长崔晨香等四位专家,就文学院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征求意见和建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继红,校党委副书记潘文出席会议,学校招就处处长司南和文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文学院院长冯保善教授主持。

 冯保善致欢迎辞,对各位校长在招生季拨冗前来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会议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院,特别是汉语言文学专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刘继红高度评价文学院近年来在专业发展、学科建设等多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专业的发展离不开实践单位和用人单位的支持。她强调,中学的需求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指针,恳切希望各位校长就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各位基础教育的专家认真审阅了人才培养方案,并依次谈了个人的看法,分别从职业认同、师德规范、阅读习惯、审辨式思维培养、教育实践、班主任工作、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关系等方面提出了精到的建议。他们希望专业在培养过程中要关注专业素养、思维品德、教师技能,同时着力提升学生的师德修养,强化职业认同感和敬畏感。

 潘文总结发言,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培养人才的顶层设计,要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深化认识,切实将用人单位的建议融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教育教学改革中,胆大心细,勇于创新,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加强德育与职业认同教育,在知识结构、写作能力、管理能力等方面进一步下功夫,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从而更好地服务江苏经济社会发展。

                                                                                      /薛瑞东  /吴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