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文学院传统优势专业,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经过几代师生不懈追求、辛勤耕耘,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该专业现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同时列入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二期项目,2022年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专业负责人冯保善教授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该专业拥有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门(中国古代文学、儿童文学),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汉语言文学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江苏,面向全国,70多年来的人才培养成绩卓著,从这里走出2万多名优秀人才,涌现出70多位特级教师,20多名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被主流媒体誉为江苏语文特级教师的摇篮。

  专业负责人:冯保善教授

 

秘书学专业

  经教育部批准,文学院从2015年开始秘书学专业本科招生,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领域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秘书人才。该专业师资年龄结构合理,呈阶梯状分布;师资队伍来源于中国语言文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知识结构符合秘书学综合性人才的培养要求。秘书学专业依托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借力行政管理、历史、社会工作、档案管理、传播学等相关专业支撑,探索出符合秘书专门人才成长成才规律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打造江苏秘书人才培养高地,做出了不懈努力。专业生源稳定,培养质量优良,在国家级秘书学技能大赛中,多次斩获团体奖、个人奖,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

  专业负责人:叶文举教授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为顺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经教育部批准,文学院2021年开始设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该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汉语汉文化,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有较高人文素养,及中国文学、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能力,毕业生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在各行政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单位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探索符合专业人才成长成才规律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培训的高地。

  专业负责人:张颖炜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