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南京大学张伯伟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5-06-30浏览次数:927

   “木铎起而千里应”,为进一步提升校园学术氛围、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热情,近期文学院策划组织了“木铎”人文系列讲座。作为该系列讲座的“开门”第一讲,我国著名中国诗学和域外汉籍研究专家、南京大学“中国文学与东亚文明研究”2011协同创新项目牵头人、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特聘教授、南京大学域外汉籍研究所所长张伯伟教授应邀于2015年4月19日下午两点半在浦口校区报告厅,发表了一场题为“中国文化与东亚文明”的学术报告,为广大师生奉献上了一场容知识性与思辨性为一体的学术盛宴。文学院院长冯保善教授主持了本场报告,中国古典文学教研室部分教师出席。
       东亚文化是近年来国际文史学界风头强劲的研究热门,吸引了一大批一流学者参与其中。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东亚文明研究“重镇”南京大学域外汉籍研究所的“掌门人”,张伯伟教授已经在这一领域勤奋耕耘了近二十年。该研究所倾力打造的“两书一刊”(“域外汉籍研究丛书”、“域外汉籍资料丛书”和《域外汉籍研究集刊》),以及张伯伟教授近年提出的“作为方法的汉文化圈”学术研究理念,已经在学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本场讲座,张伯伟教授结合近年最新研究成果,分别从汉字、儒家、佛教、文学四个方面,生动地揭示了东亚诸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互动,精彩地诠释了将汉字文化圈作为整体来研究的学术新“范式”。讲座中,张教授结合自己参加台湾第四届国际汉学大会体会,深刻地指出了当前中国文史研究的问题及症结所在,呼吁能够突破西洋学术研究“范式”的消极影响,积极建构中国学术自己的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之道,从而为中国学术的自立自强奠定坚实的基础。
       提问环节,张伯伟教授与文学院同学进行了轻松而富于学理性的互动,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张教授严谨的学术态度和优雅的学者风度也为同学们所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