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我院刘学军博士在《中华文史论丛》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zwx发布时间:2016-07-01浏览次数:815

我院刘学军博士在权威期刊《中华文史论丛》2016年第2期)发表学术论文《从经录到僧传:<高僧传>之编纂成书及学术背景考察》,该文以慧皎《高僧传》编撰的材料来源为考察的立足点,由此不断上溯,寻绎《高僧传》在体例上的源自和精神上的指向,可以清理出一条“道安——僧祐——宝唱——慧皎”的演变线索。这条线索的意义在于能够揭示《高僧传》书写范式成立的关键消息:经录是僧传得以孕育成型的“母胎”,从经录到僧传,是佛教经籍背后著译者角色,亦即人的地位,日渐凸显的过程;《高僧传》书写范式的成立正是佛教内部从经典到人、从古到今学术嬗变的必然结果。

《中华文史论丛》是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上海古籍出版社主办的高端学术刊物,创刊于1962年,以刊发高质量的的文史哲研究论文享誉海内外学术界四十余年,现为季刊,每季第3个月20日出版,每辑约25万字。

                 

                                                                                                                                                                                                                          编辑/陈进武